Tuesday, May 11, 2010

自制母亲节蛋糕 - 黑森林 & 蓝梅海绵芝士蛋糕

五月八  &  五月九 (周末)

花了好几天在部落格寻找做给妈妈的母亲节蛋糕。

终于,决定了做黑森林蛋糕送给妈妈。

曾几次尝试做海绵蛋糕,但是往往就是失败的落场。问题出在哪,我可没头绪!--求救!

为了让失败减落最低,我尝试做微风蛋糕为黑森林蛋糕的蛋糕体。

我参考了Carol 自在生活 的巧克力微风蛋糕,以她详细的做法,我想会成功吧! (还没开始做的想法)

准备就绪后(手提电脑放在附近,好让我解决突来的难题), 开始咯!

巧克力威风蛋糕体:(8寸摸)

材料:
面糊部分
蛋黄 5 粒
幼糖 20g
沙拉油 30g
牛奶 50g
低筋面粉 60g
无糖可可粉 30g

蛋白霜部分
蛋白 5 粒
柠檬汁 5cc (我改用塔塔粉 1/4 小匙)
幼糖 60g

事先准备工作:
1. 把所有材料量磅好。(鸡蛋使用冰的)
2. 就蛋黄的蛋白分开。 (蛋白不可以沾到水,油脂和蛋黄)
3. 低筋面粉和可可粉混合均匀,过筛。
4. 打开烤箱预热160度。

做法:
1. 将蛋黄,幼糖,牛奶和沙拉油油打蛋器搅拌均匀。
2. 将过筛好的低筋面粉和可可粉倒入,搅拌均匀,至无粉粒面糊。(A 料)
3. 但白先用打蛋器打出泡泡,然后加入塔塔粉和幼糖(分2次加入),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。(清参考 Carol 自在生活的蛋白霜打發方式
4. 挖一大匙的蛋白霜混入 A 料 用烘培刀轻轻搅拌均匀, 然后再将伴匀的面糊倒入蛋白霜里以上下饭翻转的方式,混合均匀。
5. 倒入8 寸的摸,进入前在桌上敲几下,敲出较大的气泡,放入已预热的烤箱烤45 - 50 分钟。(诺不熟,在加10分钟)
6. 出炉后,马上倒扣至凉。
7. 凉后,用刀刮一圈脱摸。

装饰:
巧克力米,巧克力,植物性奶油和黑樱桃。


不知是否摸得作怪,我的蛋糕看是好好的,但是在我倒扣放凉的时候,整个蛋糕体塌了下来。我的天呀!为什么?我都一步一步的照着做,怎么失败了呢?我当时心灰得很,星期天了,不可以没交蛋糕给我妈呀!

等蛋糕完全凉了过后,我不甘心,把原本8寸圆形的蛋糕体,切为6寸四方的。亏(列)想得出来!哈哈。。 可笑的还在后头,蛋糕缺了角,我拿切掉得补上,怎知在我上鲜奶油时,掉了下来。难看极了!

这就是我的成品!虽然样貌很差,但是味道还不错!哈哈哈!毕竟是我第一次抹奶油,多多见谅^^


(列)送给她妈妈的母亲节蛋糕 - 蓝梅海绵芝士蛋糕

食谱参考http://blog.xuite.net/smokehouse1/maple/9698841

在我的推动下,(列)今年做了他人生中第二次的蛋糕送给她妈妈。之前,我逼他做Cheddar Cheese Cake ,成果不错,但是他妈妈说: "怎么我吃到鸡蛋壳?" 哈哈哈。。再接再厉吧!毕竟一个粗手粗脚的男人学烘培,难免有时手忙脚乱的 ^.^

海绵蛋糕 (参考了杨桃文化的做法,可是试了3次都失败)

(8寸活动模)

低筋面粉 70g
鸡蛋 2粒
牛奶 15g
幼糖 100g
香草粉 1/2小匙
盐 2g
沙拉油 15g

做法:
1. 先把面粉和香草粉一起过筛,放一旁备用。
2. 把鸡蛋,幼糖和盐一起放入调理盆中,马上用搅拌机以快速打散(开始时使用快速,然后调至中速)。不然糖包到鸡蛋,就打不起来。蛋糊搅拌至大约5倍大,至温湿性发泡的蛋糊。
3. 把之前过筛好的面粉和香草粉倒入盆中,以慢速搅拌。 搅拌至面粉和蛋糊完全结合即可。
4. 把牛奶和沙拉油一起混合,然后取一些蛋糊伴匀,再倒回调理盆中,用刮板搅拌均匀就好。
5. 把面糊倒入活动模中,大约6至7分满。烤箱温度180读,烤35分钟左右。
6. 完成后,马上把刚取出的蛋糕,倒扣至凉。

蓝梅芝士蛋糕

(9寸活动模)

材料:
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 500g (室温)
幼糖 100g
面粉 40g (过筛)
蛋黄 3 粒 , 全蛋 1 粒
Sour Cream 200ml
蛋白 3 粒 , 幼糖 70g
玉蜀黍粉 30g
蓝梅馅料 适量

做法:
1. 将Cream Cheese 和 幼糖一起放入搅拌机搅拌至松发。
2. 加入面粉搅拌均匀。
3. 之后,把3粒蛋黄和全蛋加入芝士糊里搅拌至光滑松发。
4. 再加入Sour Cream,均匀即可。
5. 把芝士糊倒入大的调理盆中,放入玉蜀黍粉,搅拌均匀,备用。
6. 在干净的电动搅拌碗里加入蛋白和幼糖,搅拌至硬。
7. 然后把蛋白霜加入芝士糊里,搅拌均匀即可。
8. 准备9寸模,放入香草海绵蛋糕,再倒入少许的芝士糊(盖过香草海绵蛋糕)
9. 放入适量的蓝梅馅了,再把剩余的芝士糊倒至7分满。
10. 烤箱热度150度,烘烤90 分钟左右。要是怕表面太黑,可以用锡纸盖上。
11. 在最后的10分钟,把锡纸拿掉,烤制表面成金黄色即可。 放凉,盖上锡纸,放入冰箱隔夜,味道会更好。

装饰:
蓝梅酱,植物性奶油,黑樱桃

将植物性奶油打至硬,用抹刀在蛋糕上抹平。在挤花袋里放入少许打发的植物性奶油,在蛋糕上面挤花,然后把黑樱桃放上去装饰。

完成!
这就是(列)做的成品,外貌比我做的美,但是口感就差我的了。哈哈!

No comments: